春春春春

都准备好了,你尽管去吧。
基本仅作存档 推荐查看目录 更多废话wb@苦春光

希望你在高处给我送行


我最后一次见到太宰先生的时候,他坐在山脚的长凳子上显得很精神。是个冬天,冷得前所未有,他的衣服鞋子都刚刚洗过,眼角笑容清明又平静:你来啦,芥川。

我站在原地远远地看他,他也不慌不忙的让我看,嶙峋的石头在他身边都显得温顺下来。他胸口別好人命开出的花,鲜红色,衬他黑色头发洒洋又飘荡,连带起一种清澈的脆弱。

他说,芥川君,我到这里来碰你是想让你帮我个忙。他说,我就快要死了,一定就在今天,我知道的,我也很开心。我不能让别人来带我走,不然自杀失败了一辈子,显得我还有夙愿未了。于是我想好了我的最终死法,然后来找你了。

哦。我说,哦。

他脚下的积雪被一点点染红了,我才发现他手腕上灼人的暗红色伤口。他说,这件事情只能你来做。敦君帮我保管了遗书,乱步先生为我核对了计划,但是这件事情只有你能做。但是你记得,千万不要救我。

原来恶人只有我来做。我面无表情地看着他:不。或者我和你一起去死。

他缱绻地笑起来:你在说什么傻话啊。声音突如其来地开始虚弱。你还记得我刚把你捡回来的时候吗,那时候你还挺矮的,每天就会瞪着一双那么大的眼睛,看谁都像看仇人。但是那时候你不小心说过的吧,你想去很多地方看看。你的愿望实现了吗,你抱恨而生未必要抱恨而死,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。你也许曾经绝望,厌世,没有目标,但现在你眼底有光,甚至有隐隐约约的浮屠。你还在黑手党,现在一致对外,总有一天还是要杀人,但那又怎样呢。你是我的学生,你会超过我的,我逃不出去的生命的圈套,也许你是会要逃出去的。如果你和我一起死去了,就没人能帮我了。

我没有说话。太宰先生很少这样跟我说话,也大概是最后一次了,该死的其言也善。可是你就是我的天涯海角,你明不明白?

我咬着牙点了点头。血腥味在我嘴里散开了,于是我日后再杀人都会想起他。

他说出了他的最后一个愿望。

那一天我背着太宰先生走了一整天。他看起来挺高,但是很轻。也许是因为从来没有魂魄在里面。他一路上没有说话,闭着眼睛呼吸均匀,几乎是悠然自得地呼吸着高山上稀薄的空,也许是因为他需要的空气已经很少了。我从早上一直走到傍晚,雪在我脚底下一直嘎吱嘎吱响,终于到达了山顶。我快要喘不上来气了。原来就算这么多年过去,我还是那个能因为他的话不顾一切的芥川龙之介,但是以后也再没有这种机会。我艰难的把他卸下来,放在山口上。他没有睁眼,也没有气息,像山口的任何一块石头一样。

我盯着他看了很久,然后把外套脱下来盖在他身上。山顶太冷了。晚霞圣杯一样奇异的光芒笼罩在他身上,像十二色神袛挨个儿降临,最后他也变成其中一个了。

我站起身来准备下山,来的路上铺这一道细细的血线,脆弱扎眼,又带着单薄的妖冶。我抬头看着太阳,大声地哭起来。

FIN.

后来有一天吃饭的时候,樋口跟我说,北边有座火山爆发了。她眼睛亮亮的,说是座雪山,没什么人去的偏僻雪山,爆发的时候积雪呼啦啦都融化了,火山浆红得特别漂亮。然后你猜怎么——第三天那里就开始开花了,也是红艳艳的花,花瓣很脆,风一吹就漫山遍野的飘。——芥川前辈前些时候到那里执行任务了的吧,有从那边经过吗?

有。那里很冷。不过现在不会了。我继续低头吃鳗鱼饭,想把泪水憋回去。可是我没有忍住,只好趁她没注意,用衣袖擦了一下眼睛。

(应该是个不走心的秒删系列)

评论(13)

热度(1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